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拼命三娘”群众真正的贴心人

2015-07-17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宋丽

  2013年6月,她赴任开化县委书记,深感肩上担子沉重:“开化老百姓为了保护生态,作出了巨大牺牲,作为党的干部,我们一定要让百姓享受到真正的生态红利,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却用“拼”完成了对百姓的承诺,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更成长为全国优秀的县委书记。(7月16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给出了一个重要方法和途径,就是“做群众的贴心人”。鲍秀英做到了,拼梦想,让“开化国家公园”有梦想变成现实,老百姓得到实惠;拼工作,遇事立马做,从不拖延,顺利解决影响开化发展的十大重点难点问题,让开化在诸多中心工作中脱颖而出;拼致富,大山百姓牵动她的心,以旅游促发展,实现了“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美丽变财富”。

  真诚的为民之心、深厚的爱民之情,是“做群众的贴心人”的根本。何为“为民之心、爱民之情”?“做群众真正的贴心人”首先就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以人民的利益为主轴的心情,深入群众。鲍秀英在商人开化县委书记伊始,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开化县的乡镇和重点山村,她就思考如何让百姓享受到生态红利,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爱民之实,是“做群众的贴心人”的关键。何为“爱民之实”?这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倾听群众呼声,更要适应人民的呼声认真办、马上办、实实在在办。在开化,鲍秀英有这样一个外号,叫“拼命三娘”。她手机建有10多个微信工作群,通过工作群了解乡镇部门工作情况,及时提出反馈和知道意见,不推诿、敢担当、干实事,干部高强度高效率的作风,让开化的发展顺利解决,并在中心工作中脱颖而出。

  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利民之绩,是“做群众的贴心人”的最终归宿。何为“利民之绩”?就是全力为群众谋利益、造福址。为民造福,不是听言辞,而是看行动。鲍秀英的行动拼出了开化国家公园,拼出了开化的发展,拼出了村民的增收致富路。《管子·形势篇》说:“道之纯厚,遇之有实,虽不言曰‘吾亲民’,而民亲矣。”“做群众真正的贴心人”是领导干部的根本原则、根本标准和最终归宿,是对为官治世之道的坚守,更是对党执政兴国理念的精辟解释。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一荣誉,鲍秀英受之无愧。她还表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更要做到一片忠心跟党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富群众、一马当先抓落实。党需要这样的领导干部,只有“做群众真正的贴心人”,党执政兴国的群众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