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路虎飞下桥面 敲响珍爱生命警钟

2015-07-17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 者:慕容婷婷

  7月16日,北京,一辆白色“路虎”汽车从东三环国贸桥冲出桥面。目击者称,该车是从长安街经国贸桥向南拐弯时,冲出匝道,跌落桥下的。路虎车从天而降时,正砸中一辆由西向东在长安街行驶的灰色起亚轿车。据京华时报报道称,起亚男司机并未受伤,路虎男司机被困车中后被路人救出送医。路虎司机亲属说,男子和朋友饮酒后驾车。(网易新闻7月16日)

  又是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每次交通事故的上演都给人们敲响警钟,让人们反思自我,珍重生命。对于这次交通事故给我们很多启发。

  首先,人的安全意识至关重要。对于汽车交通事故来说,很多时候并不是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并不是道路标示不明确,很多时候都是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到位。从疲劳驾驶到接打电话,从醉酒驾驶到高速逆行,从强行闯灯到恶意飙车。可以说加强司机安全意识,增强驾驶员驾驶责任感才是避免多数交通事故的关键。

  其次,树立良好驾驶风气与制定严厉交规同样重要。我国已经建立起比较成熟的交通规则,比如严格正规的驾照考试,比如扣分的制度,比如各省份公布的终身禁驾等等。不过我们在规范法律法规的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驾驶风气,树立正确的驾驶道德。就好像看到医生就想到救死扶伤,看到教师就想到为人师表。每当我们开车的时候,想到的不该是电影大片上急速的快感,不该是马马虎虎的心不在焉,而应该是互让、稳重的成熟感。

  最后,保障驾驶安全还需鼓励市场参与。其实就这次酒驾来说,事先就能有很多预防措施。比如饭店、酒吧可以做出酒驾危险的提醒,也可以与一些公司合作提供代驾服务。再比如科学界早有基于蓝牙的生物反馈技术,如果机动车上加入这类技术,尤其是像路虎这样的豪车,就能够时时监测驾驶员驾驶状态,如果发现酒驾或者疲劳驾驶,就可以发出警告。而这样商家的劝告、高科技的加入,需要鼓励市场参与,从而有效减少驾驶员自律不足的问题。

  机动车是工具,需要人的善用,而驾驶员应提高素质、珍视生命,莫让交通悲剧再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