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互联网必须戴上“党性紧箍咒”

2015-07-17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滕德银

  “试衣间不雅视频”事件受到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关注。新京报记者获悉,15日下午,国家网信办约谈新浪与腾讯负责人,责令其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新京报,7月16日)

  笔者觉得,这样的事件,比陈冠希维修电脑说泄露的“明星图片事件”,更让人惶恐不安。互联网是一个好东西,但如果用互联网来传播淫秽色情影像,这就是一个比洪水猛兽还洪水猛兽的坏东西。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否定互联网的正面作用,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要用监管来“卡”互联网的脖子,给互联网也要戴上不许任性的枷锁,也就是给互联网“立好规矩”。

  互联网不能任性,想传播什么就传播什么。做人有底线,做事也有底线,互联网是人们思想信息沟通的平台,但绝不是就可以为所欲为的,它的存在,必须要有底线才对。

  “试衣间不雅视频”事件,如果得不到妥善的处置,至少在实体店的腹胀销售门市,谁还敢贸然地走进不安全的试衣间“赌一把”呢?

  打蛇打七寸,那究竟该怎么办?办法倒是有的,那就是在源头上防范,在信息“流动过程”中监控。源头防范,即使加强对所有安设视频仪器场所的检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源头杜绝”。信息“流动过程”中监控,及互联网机构,应当加强对信息的审核工作,不能让一些淫秽色情影像钻空子或者视而不见,任其在互联网传播。这样的“规矩”,要有惩戒机制,而最大的惩戒就是法律惩戒。必须以最高限严惩失职和有意让淫秽色情影像在互联网上传播的肇事者。

  惩戒是被动的监管互联网的行为,其实,作为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在当下,每一个网名和每一个互联网机构,都应当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自觉给自己的网络行为,戴上一个“党性紧箍咒”,时时用党纪国法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作为新浪与腾讯这些互联网企业,应当更应当自觉戴上这样的“党性紧箍咒”。互联网必须是生态的,互联网也要讲党性。在互联网企业中,谁违反,谁就是会走向没落之路。因此说,所有“网络行为”,都应当戴上“党性紧箍咒”才好,这样才能确保网络生态健康可持续。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试衣间不雅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