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民生工程建设不能光让领导说了算

2015-07-16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启飞    

  记者近日在安徽部分地区调研了解到,部分在建或已建民生工程存在建而无用、建后闲置现象,甚至成为少数主管部门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一些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建轻管,后续运转养护资金缺乏,导致已建工程加剧折旧,损坏严重。我们应该让基层民生工程发挥更大效用。(715  《半月谈》) 

  民生工程是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力,提高生活水平,重点关心弱势群体,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政策举措。换句话说,民生工程就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现代版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民生项目的建设投入力度,无论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还是全民养老保险政策的推行,无论是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还是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无论是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还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都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让广大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温暖。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个别领导的盲目决策,政策执行过程中的走形变样,项目建设脱离群众需求实际,也出现了开着汽车领低保,一些民生项目建而无用,建后闲置等不良现象,甚至只沦为少数主管部门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白白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 

  笔者认为,一些民生项目之所以成为形象工程,没有惠民利民,究其原因就在于部分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没有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想问题办事情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乱搞一刀切,下达任务指标缺乏科学性,项目建设重建轻管,脱离了群众的现实需求。 

  对症施治,方能药到病除。民生工程要想惠民利民,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和权力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民生工程项目按照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组织专家科学论证、党委政府集体民主决策的方式进行确定,确保让项目建的快、用的好,能够长期发挥作用,惠及民众,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唯有如此,才能给领导干部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绩,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和赞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