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状元崇拜“几时休”

2015-07-15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建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湖北省2015高考文理科状元和理科榜眼三人头戴状元帽,身着状元服饰骑马游古隆中,引起游客围观。据报道,这是当地旅游节的一个活动,状元和榜眼分别获得了主办方古隆中景区提供的1万元和6千元的奖学金,而襄阳市教育局也是此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央广网,7月10日)

  自有科举考试以来,国人对于状元便有了不同寻常的膜拜心里,古时甚至将其神化,认为状元是文曲星下凡,时至今日,我们社会、学校、家长对于高考状元还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北大清华等名校争抢各地高分考生的报道时有耳闻,状元崇拜情结对于状元们今后的人生和引发的社会风气并不太好。

  高考状元们只是在高考这场考试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诚然这样的成绩取得并不容易,但是也没有必要过分渲染,高考只是人生中一场比较重要的考试,并不能代表将来能够如何。如此宣传、膜拜,对于状元们的人生有些揠苗助长,很多状元们在大学生活、参加工作以后并没有取得优异的成功,从跨马游街、万人瞩目到泯然众人这其中的落差不知道这些状元们是否能够适应?

  古时的科举状元到如今的高考状元,状元这个头衔都不是他们去的成功的依仗,如今我们也说成功是情商、智商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更何况,高考状元只是代表着学习能力比较出色,实在没有必要如此崇拜高考状元,平常心对待即可。状元是资历,更是一种鞭策,以后的人生还要更加努力,充实自己的方方面面。社会、学校、家长也应该正确对待这些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而不是如此“捧杀”他们。

  高考成绩只能代表高中阶段的学习成果,要想取得人生更大的成功还要今后努力才行,如果沉浸在状元的虚荣中无法自拔,甚至“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那泯然众人是必然结果,社会、学校和家长更不应该助涨这种状元崇拜情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