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驾校里的“误伤”重演

2015-07-09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丹平

  7月5日下午,肇庆市怀集县一驾校训练场发生悲剧:一女性学员遭教练车撞倒抢救无效身亡,今日下午,记者从多方获悉,该女性学员是2015年怀集县高考文科状元方尧平,高考成绩是639分。7月8日 中国青年网 

  高考后练练车考个驾照是不少学生的选择,但这样的选择却让怀集县高考文科状元方尧平与大学无缘了,驾校里的“误伤”发生在了她的身上。教练车撞人究竟是何原因,教练去哪儿了?学员们都是无证驾驶的新手,驾校没有对油门进行控制吗?这样的误伤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 

  关于事发原因,学员误操失控是主因,但是作为监护人的教练为什么没能及时制止,却任凭失控车乱撞,有目击者描述当时教练车上只有肇事学员一人,该车的教练并不在车上。教练车教练可操控,在于副驾驶位置上有油门、也有刹车,可以防止出现意外时的失控,教练不在场备用刹车形同虚设。 

  教练去哪儿了?这样的现象是偶然还是普遍存在呢? 驾校里流行着这样的教练三部曲:抽烟喝茶、打牌睡觉、吹牛扯淡。副驾驶上把关的常常是“老学员”。这些所谓的“老学员”也不过是比新学员早学了一两天的生瓜蛋子。正常情况下还能“倚老卖老”的教新学员两招,可真的遇到突发状况时,不也是手忙脚乱! 

  笔者也目睹过一次“驾校里的误伤”,当时学员正在练习“坡起”,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不是教练而是“老学员”,车在坡起后,想从驼峰是溜下来,正在驾驶的学员在溜放过程中,失去了方向感、车急速下滑,车上的两位学员皆不知所措,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以至于正在峰下等待练车的一位女学员来不及闪躲就被卷进了车下。 

  驾校里的学员偏年轻化,人群偏学生化,他们是社会的栋梁、脊梁,却常常因教练的不履职被卷入车下,卷入无辜的伤害中,家长作何感想、同学作何感想,学习驾驶的代价和风险太大了,谁还敢用生命学开车呢? 

  往往是后才有教练必须亲自陪练的规定。难道驾校只会亡羊补牢的进行补救,而不是未雨绸缪的做好学员安全防护工作吗?更令人不解的是,驾校之间只有涨学费、加项目的时候才会“互相通气”,发生事故时就没有一个通报来引以为戒吗? 

  机动车不同于儿童玩具,驾校也不是游乐场,学员每次上车都意味着“实弹演练”,一个不小心就是一场车祸,小则磕磕碰碰,大则车毁人亡。还请有关部门负起责任,别让学员们再拿“生命”去练车了。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别让驾校误伤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