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信赖元素”是干部的“政治本色”

2015-07-07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滕德银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的要求。这是对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

  笔者觉得,人民的信赖,当是干部的政治本色。“人民的信赖元素”,是干部的政治本色。

  何为信赖?信赖是一种长时间的相处后,对彼此的一种信任和依赖,你可以向他袒露心迹,也可以把你的幸福和快乐毫无防备的告诉他。如今,我们的一些干部,从政缺少的元素,往往就在“信赖”二字上。官员的政治本色,亟需要人民的“信赖”元素。

  得到人民的信赖,我们的工作才有“人民家底”,才有动力源泉。靠官员来指挥,群众就是不听指挥,那这样的指挥者就是光杆儿司令。光杆司令,能干成事情,干好事情?古往今来,古今中外,找不到这样的佐证范例。我们党从建党之日起,就是依靠人民,得到人民信赖“起家”的。有了人民信赖这个“家底”,我们党才最终干成了轰轰烈烈的人民的事业。反思一下,情况总结一下,结果的确就是这样的。这个“人民家底”,说的是我们党执政的依靠问题。

  得到人民的信赖,我们党才有“接地气的智慧”,才能架起通向幸福生活的桥梁。党的智慧,来源于啥?来源于人民。人民群众,不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我们党智慧的来源地,发酵地。从革命、建设、改革和开放的历程中,我们一路走来,总结党的领导智慧,无一例外,均来自于人民。如“党支部建在连队上”、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农村生产经营包产到户、国有企业改革及当前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其发源地、发酵地,均来自“民间”,来自人民。来自人民的智慧,是最接地气,最管用,最科学的智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领导者,我们需要这样的来自人民的接地气的智慧。这个“接地气的智慧”,说的是我们党执政的能力问题。

  得到人民的信赖,是我们党开创新事业道路上的一根“人民红烛”,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光明。每一个党员干部,就是要紧紧站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角度,努力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这样,我们的事业才有新起色,才有新方向,才合乎群人民众的新“口味儿”。就当前来说,这根“人民红烛”,就是“四个全面”。开创“四个全面”新境界,我们党必定是世界上了不起的执政党,充满生机的执政党,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个“人民红烛”,说的是我们党执政的方向问题。

  党执政的依靠问题、能力问题、方向问题,都离不开“人民的信赖”。党的领导干部,工作要有成绩,要体现好政治本色,亟需要来自人民的“信赖元素”来填充,而且是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