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优秀县委书记,应做一名“赶考者”

2015-07-07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陶晓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上午在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时隔多年之后,中央再次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会见,如此这般的高规格,对于一个基础干部而言,这应该是此生作为领导干部的最高荣誉,这份荣耀承载了多少的血泪和辛酸,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工作日?这样,是否我们就应该卸下肩上的这份重担,过上一份悠闲舒适的从政生活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今日中国,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期。自身问题交织、矛盾叠加、冲突易发、利益多样的转型升级阶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代给出的新的命题,等待着“赶考者”作出新的回答。

  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骨干力量,担负着领导县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历史责任。县委书记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仅关系到一个县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到一个县的党风、政风、民风建设,而且直接影响到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被选拔出来的这一批优秀县委书记,你们的“成绩”从现在开始只能代表过去,而考验却永无止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应该牢记“赶考”告诫,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

  首先,要居安思危。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已经吹响,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战斗正在进行,我们只有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只有居安思危,不断的谋求发展,不断的探索更新,才能成为这次战斗的王者,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只贪图享乐,要带头居安思危,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更要有居安思危的行动。 

  其次,要善于学习。我国古代思想家荀子说过:“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讲:“读书可以增长才干,只有学识渊博的人才能通观全局,得以担当重任”。学习是为政之基、为官之途。通过学习来掌握市场经济、金融、科技等各种有用的新知识,不断拓展视野,创新思维,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本领,克服本领恐慌。

  最后,要身入群众。领导干部要亲自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活鱼水惠群众,带领着穷苦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党群关系如同鱼水,良好的党群关系是助推中国起飞,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剂,这场考试,定要拿到满分。

  总而言之,赶考永无止境。我们要时刻背上“三严三实”行囊,走在“赶考”路上,答好“四个全面”和“两个一百年”的试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