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任性家长,请树立正确的榜样

2015-07-07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阳

  7月3日,安徽池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内处理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因乘坐火车不愿买票,奇葩妈妈竟丢下孩子。(2015-07-06来源:中安在线)

  这位妈妈是池州人,带着自己10岁的儿子准备乘坐列车从池州去往南宁。在进入火车站时,因未给儿子买票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她认为小孩不需要买票,且不听劝阻,遭到阻拦后竟然将孩子丢在进站口,独自进入候车室。小孩身高已超过一米二不到一米五,根据规定应购买半价票。最终,民警在候车室内找到这位母亲,送回了孩子,并告知其铁路管理的相关规定。经过协调,这位母亲为孩子购买了车票,并表示自己丢孩子的任性做法是错误的,以后会按规定购票乘车。

  都说母爱是伟大的,为了自己的子女,母亲愿意付出一切,可是这位母亲却不愿为孩子买票,经工作人员劝说仍不听劝阻、拒不买票,这是对铁路基本常识的无知;把自己10岁的孩子独自丢在在火车站,这是亲情的丧失。如果小孩自己走失,甚至遇到人贩,一切都悔之晚矣!家长这样低劣的表现,都被孩子看在眼里,会在孩子的心理印下什么样的想法?笔者不禁想问问这位家长,为了节省几十块钱,在子女面前如此“表演”,可曾考虑过后果?模仿是儿童的天性,家长的言传身教将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成长,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畸形的种子,将会影响他的一生!这样的行为实不可取,不要过分看重钱财,与之相比,子女的成长更重要,不是吗?

  儿童认知社会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正确的引导,使之健康成长。可有很多家长自己都没有做到,如何教育子女?在孩子面前说谎、与人争执甚至“出口成脏”,排队时插队、“中国式过马路”,在潜移默化间让孩子以为这样是正确的,我也可以这样做。在成长的道路上,会认为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主观上并没有错误的概念,如此恶性循环,不堪设想。

  希望家长们能用自己的言行,给子女树立正确的榜样,不只在物质上满足,也要在精神上给予正确引导,从小事做起,让中华美德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