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预防情绪“中暑”的灵丹妙药是“忍退”

2015-06-26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强

  “我的车子挡风玻璃被人砸破了!”6月25日上午8点半,姜山派出所接到报警,司机李师傅称,自己停在南大路路口的车子被人砸了。砸车的人还留下一张纸片,上面写了姓名和联系方式。(6月26日现代金报)

  东南方向,上演车占我的“道”,我砸车的窗。西南方向也没闲着,这不成都练太极的老人因汽车挡到他们练太极拳,于是对汽车“下狠手”,上演车占我的“地”,我放车的气。如此“争先恐后”,让人不禁想问:野蛮粗暴,冤冤相报,究竟何时能了?

  相关数据显示,在炎热的夏天,普通人中约有10%的人会呈现心情、心态和行为的不正常,极易心情失控,多次发生摩擦或争执的征兆,这便是“情绪中暑”。针对砸车一事,民警也发出提示:天气炎热,小心情绪“中暑”。

  炎炎夏日,人确实容易心烦气躁,情绪容易“中暑”。但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正如医生提醒,当感觉到自己心情烦躁时,一定要及时处理压力、调整心态、兴趣,保持心情平静和愉快。事实证明,不少时候,在人格不受侮辱的前提下,一个人有意避开锋芒,就可以避免一些不该发生的事。

  所以,保持心情平静的“特效药”不是别的,就是“忍退”法则,只要坚持忍一时、退一步,就可以实现“风平浪静”,迎来“海阔天空”。如车子挡道造成拥堵,发几句牢骚无可厚非,但只要忍一忍,事情也就过了。再如人车“抢地盘”,如果彼此都能退一步,有话好好说,凡事好商量,就可以避免冲突,更不至于放车的气。

  拥挤的公交车上被人踩了一脚,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被人撞了一下,车水马龙的城市街头被车辆堵了一盘,这些事常见且易让人心烦,如果不守“忍退”,则破口大骂,拳脚相加,一旦坚守“忍退”,则大事化了,小事化无。再说占道就砸车的窗,抢地盘就放车的气,多大的事,至于吗?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可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要知道,防治情绪 “中暑”,他们的作用可大着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挡风玻璃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