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围殴女生事件怎么变成了一场奇怪的网络暴力事件?

2015-06-26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近日,江西永新县一下活跃在了各大新闻媒体网站的头条。因为几名未满十八岁的少女在天台山围殴另外一名女生,其中脚踢、抽脸、辱骂等各种行为全部被记录在视频上。青少年暴力行为固然可怕,但是在网络上,这种行为被延伸成了一场更加可怕的网络暴力行为。

  今天,笔者在贴吧看到了一场关于讨伐打人者的帖子,其中不乏有各个地方人群赶完永新县的图片。有为被打者讨正义等各式各样,打着以正义的名号意图形式暴力的帖子,并且跟帖者之多,让笔者看得有点心底发凉。

  而随着殴打女生的个人身份被不断人肉出来,甚至就连他们父母的手机号码也随即被一一罗列到了网上,供人们打电话辱骂和骚扰。笔者认为,这样的行为已经严重涉嫌侵犯他人隐私,绝对不能对不断延伸的网络暴力熟视无睹。

  诚然,几名少女围殴女生的行为让人不耻,但是,用基本可以等同于骚扰和恐吓的行为,去美其名曰“叫几个女孩子怎么做人”的口号,就真的那么看上去充满正义感吗?

  网友们的义愤填膺能够理解,这是一种对于弱者同情,对于恃强凌弱者不满的心态。但是,我们却不难看出,在舆论一片倒的批评打人者的时候,很多人却缺少了一些基本的理性,不惜以谩骂和不断曝光她们隐私的行为,来发泄自己对打人者的不满。这样的行为本身,其实就是缺乏了基本的道德素养,是一种可怕的网络暴力事件。

  青少年暴力行为,该负责任的是家长、学校以及社会机构,而某些网友却借着维持正义的名号,不断的转发和扩散几名打人者的基本信息,想让打人者能够好好“吸取教训”。但是,这样的行为只会让还未成年的几名女生内心深处,背上过于沉重的思想包袱。这样的行为,真的能够起到对于几名打人的未成年孩子的教育效果吗?

  国家法律的基本精神,就是给每一个犯错的人一次机会去悔改。而这样大肆人肉曝光打人者的隐私背后,更是一点点将打人者逼向了毫无“回头路”可走。

  某些网民甚至开始发挥出了自己段子手的本性,将每名打人者刻画成了卡牌中的人物,甚至还添加了某些“特技”。有些商家也借此,高调出售打人者的同款衣服。这种变相的推销自己商品和段子的人,用一种很腹黑的方式去展现了网络的可怕之处。殊不知,这样行为的背后,往往是缺少了给予犯错者改正的机会。

  青少年犯罪,自然会有相关的机构进行处罚,需要追责的也应该有法院判别。又何必让某些网民用这样的方式来体现自身的“正义”呢?这种人肉、曝光、辱骂、恐吓的方式,其实是一种最可怕的暴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围殴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