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贩判死刑,警惕感性掩盖理性

2015-06-18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夏如歌

  昨日,笔者的朋友圈被“建议国家改变贩卖儿童的法律条款拐卖儿童判死刑!买孩子的判无期!”的话题刷屏,它似一个传销网络,将众人引入愤怒的深渊,更有一些相关的视频链接,一些人贩子无人性,不知悔改的回答,让众人更是恨的咬牙切。

  我身边有很多已婚并且有孩子的母亲,对于她们的愤怒,对人贩的恨,我能感受并且能够理解,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的丢失,带走的不仅仅的是他的父母,还有他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脆弱的可能就在绝望中死去,坚强点的,可能怀着找回的希望,苟延残喘的活着。昨日,笔者也是满含泪水的看完电影《失孤”,对于那些失子之痛,孤儿寻家之殇能够刻骨感受,同时也对于这个社会中那些愿意帮助他人普通人感到异常的温暖。

  人贩固然可恨,但是死刑真的就可以解决一切吗?如果人贩一律判死刑,那贩卖人口与谋杀的后果一样,那么在一些情形下,,人贩就会成为活在刀尖上的亡命之徒,他们可能选择杀死被拐卖人口而减少逮捕的可能性。笔者虽不是学法律专业的,但是对于一些事情的理性逻辑的思考还是有的,通过严刑峻法来震慑犯罪,不是最好的办法。罚当其罪,如何量刑,这是一个专业的问题,需要专家们去解决,去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对于呼声如此大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不应放任不管,任其发展,此时,应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以专业的角度站出来解释此事,防止此事蔓延,朝着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

  平安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一生的追求和幸福,也是我们伟大中国梦的追求,众人能够站出来,说出自己的观点是国人的一种进步,但我们更应该是一个法治、理性的国家,极端的方式并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极容易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今天的目标是“人贩子”,下次就有可能是“奸商”、“叛国者”……如果这个国家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公民足够多,那么,这将变成一场嗜血的游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人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