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粗暴标语有效的背后是文明的无力

2015-06-17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从实验结果来看,无标语组横穿率最高,70.02%;“请走天桥”组几乎无效,横穿率69.78%,降幅仅0.24%;“仅多花9.4秒”组,略有效果,60.96%的横穿率比无标语下降9.07%;“简单粗暴”的“你丑你横穿”组效果最明显,横穿率大幅下降29.9%,仅有40.12%。(6月15日《厦门日报》)

  一条“你丑你横穿”的标语,让横穿马路人群大幅下降,确实彰显出了“语言的力量”。然而,细细品咂其中的滋味,却是难言的无奈和文明的无力。

  不横穿马路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每一个人都应该主动遵守。可是一些人为了节省几秒钟的时间,往往做出弃天桥走马路的危险举动,这既是对生命的无视也是对文明的践踏。

  横穿马路已经是不文明,现在竟然以粗暴的语言来制止,尽管其确实比“请走天桥”的标语更为有效,但其中以暴制暴的意味太浓,无疑是为不文明再添一把火。

  “你丑你横穿”即便效果再好,也不具备推广的意义,这样的标语出现在街头,本身就有失文明、有碍观瞻,如此标语和横穿马路是半斤八两,两者都与文明相去甚远,以一种不文明来治理另一种不文明,并不会使不文明销声匿迹。

  粗暴标语有效绝对不是好事,因为这从侧面印证了正面宣传和倡导文明行为的无效。文明行为若要真正蔚然成风,关键还是要读懂粗暴标语背后的潜台词,还是要从根子上着手提高全民的文明素养,使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每一个人从小我做起,每一个人都文明从事,当文明时时处处都坚强有力,又何须粗暴的标语来上演以暴制暴的闹剧!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你丑你横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