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雾霾阻击战确需领导挂帅

2015-06-16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慕容婷婷

  日前,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已联合发布通知,通报市主要领导分包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直接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其中郑州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6月15日 新华网)

  雾霾,人们闻之色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知识的不断丰富,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度在不断提升,对生存和生活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受国情的限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在追求GDP数值升高的同时失去了理智,甚至不惜以牺牲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代价,导致环境质量日趋下降,部分城市雾霾天数不断增多,“雾霾”一词甚至成为了我们首都北京的代名词,面对这一窘境,“尴尬”成为了每一位有责任感的爱国人士的主流感情色彩。

  蓝天,人们已望眼欲穿。最近笔者的朋友圈被“晒蓝天”刷屏,大家都在感慨在雾霾的严重影响下能够见到这么蓝的天空是多么的弥足珍贵,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这一行为从侧面反映了如此湛蓝的天空越来越少,而人们对蓝天白云的向往又是那么的迫切,要调和这组矛盾还人们一个清新健康的环境已时不我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来阻击雾霾,而要打赢这场雾霾阻击战,笔者以为,关键在发挥领导的作用,领导挂帅是必然选择。

  一方面,领导的政绩观是关键。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指导人们的实践。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正确的价值观之一就是正确的政绩观,即科学发展观,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政绩观引领着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方向,要治理大气污染,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尊重自然规律,遵循经济规律,兼顾经济与自然,不能有所偏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济要对自然环境的发展让步。正所谓“上行下效”,领导干部只有带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带领管理队伍在符合科学发展观规律的轨道上健康、合理、平稳运行,才能还人们一片湛蓝的天空。

  另一方面,领导的工作落实是保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口号历久弥新,但“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关键在落实,但绝不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而是要真正负起责任,看到成效。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部分城市管理者“说一套做一套”,没有从根本上落实这项工作,在处理经济与自然、社会的关系上仍然我行我素,这就要求实行严格的考核机制。郑州市对各乡镇、办事处和市直有关部门量化指标,每半月进行一次考核排名,考核结果报市政府督查室,在全市进行通报,纳入绩效考核,同时对各乡镇、办事处和有关部门治理不力、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降级处理,这一做法能够在客观上倒逼领导干部要把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保障了工作实效。

  当然,蓝天常在,绿水长流,仅仅依靠领导干部的个人努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国家从政策、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企业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媒体加大对环保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绿色出行;广大市民要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农村地区减少秸秆燃烧的使用次数,使用太阳能、沼气等能源。在这场雾霾阻击战中,只有领导挂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并把环境治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同时社会上的不同主体协同配合,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