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北京再出台控烟条例是无奈之举

2015-06-02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天恩

  今天,在最新的经济日报上,看到北京市2015年6月1日出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北京地区各客运车站将全部纳入控制吸烟范围。(6月2日经济日报)

  中国在控烟这方面起步并不晚,1998年深圳第一个出台地方性禁烟规章,各城市随后跟进,到目前已经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立法控烟”。应该说历史不算短、规范不算少。但是,控烟却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无控状态,各地的禁烟令仅仅是笼统地限定了禁烟范围,对于规定该如何有效执行、谁来执行、违反规定该如何处罚却几乎没有下文,铁路部门却在2014年动了真格,先后对近百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进行了500至2000元的经济处罚,部分烟民还被行政拘留。

  而这个号称有史以来最严控烟条例的颁布实施能否管住悠悠众口?或许是民众拭目以待的新焦点。

  中国式控烟之所以一直推行不下去,还是处罚力度不大,要想让控烟卓有成效的开展下去,就需要学学国外,2010年10月1日,芬兰禁烟法修正案生效,任何人违反法律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一根香烟或替未成年人购买一包香烟,都将被认定为违反香烟销售法,当事人将被处以罚款或被判处至多6个月的监禁。新加坡也采取了严厉禁烟措施,公众如果在禁烟区吸烟,将被罚款200新元。若有人妨碍有关部门执行任务,最高可被罚1000新元或坐牢最长6个月,情节更严重的则两项惩罚同时实施。

  北京控烟条例要想真正推行下去,不妨学学铁路,动真碰硬的进行处罚,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一些瘾君子们的侥幸心理,处罚不是目的,对于屡犯不改的瘾君子,就不是处罚那么简单,不妨把他们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诚信档案里,中国是一个烟草大国,只有拿出铁腕的手段来,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瘾君子公共场合吸烟的不文明举动,政府也应该通过报台网刊加强对吸烟危害及控烟条例的宣传力度,让《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控烟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