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现代24孝”戳中了多少泪点

2015-06-02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建锋

  “关手机,陪父母好好吃顿饭”“给妈妈做个面膜”“给爸妈打个电话”“教爸妈用微信”“带爸妈做体检”“出差给爸妈带个小礼物”“走慢一点,等等爸妈”……连日来,一组在各种场合提醒孝亲的图片在网上悄然流行,还被赋予“现代二十四孝”。(6月1日《人民日报》)

  没有了义正辞严的道德说教,抛却了高不可攀的完美榜样,舍弃了感天动地的不凡事迹,一组提醒孝亲的图片一经问世便获得了极高的网络热度,据统计,自共青团河南省委开设相关话题栏目后,总阅读量已达到337.26万,转发量30万,河南邮政公司还把这套孝心图做成了一版个性化邮票,甚至还有企业还打算把有关产品包装做成唤醒孝心的宣传栏。媒体的传播,网友的热捧,爱心企业的助威等都让如何孝敬父母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与核心。古人提倡孝道总是不遗余力,《二十四孝》便是宣传孝道的通俗读物,它对于稳定社会、促进家庭和谐起着重大作用。然而,时至今日,孝道之风日渐式微,“啃老”之风盛行,洗脚示孝沦为作业秀场,跪拜父母成了炒作表演,甚至“父母喜欢什么,十有八九的人第一反应都答不上来”。另一方面,却是“银发社会”的到来,“未富先老”、“空巢老人”等现象十分普遍,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2亿,占总人口的14.9%。在此背景下,提倡孝道,赡养孝亲显得尤其重要。

  不可否认,当代人社会流动性大、工作压力大,这为人们及时行孝增添了不少的障碍。尤其是智能手机时代极大拉近了人们之间的空间距离,却又使人们交流日趋冷漠。有道是世界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和父母团聚时刻,你却在玩手机、刷微信;你记着领导每天的行程时,却忘记了父母的生日;你打电话问候父母时,却没有听出那是一个谎言……与古时不同,今天的孝更多的是精神支持,更多的是理解、陪伴,更多的是体恤。

  而所谓“现代24孝”恰恰是一个善意的提醒。无论是“关掉手机,陪父母好好吃顿饭”的亲情陪伴,还是“走慢一点,等等爸妈”的温馨体恤,抑或是“出差给爸妈带个小礼物”的记挂关怀等等都让人鼻酸心软,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情怀由此被击中。或许父母并不需要许多金钱,一件棉衣便可获得一冬的温暖;或许父母真的跟不上时代,但是“教爸妈用微信”仍然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并未落伍……这样的一组孝亲图片从细微处入手,既有切中时下流弊的见识,又有着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躬身实践的用意,还有着引领时尚风气的理想,可以说是细节琐碎,暖意十足。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回家看看,陪着父母聊聊天,你的再简单不过的行动,也许在父母剩余时光里便会成为一种安慰,毕竟他们已经渐渐变老,与你相伴的时光已然无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现代24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