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民间交流——改善中日关系的新机遇

2015-05-25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雷永远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指明了民间交流是现阶段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根本着力点。日本主流媒体也对本次会议高度关注并大幅报道。

  这次会议,是继去年APEC会议后最有实际意义的一次交流,反映了当前形势下两国特别是两国民间珍惜呵护中日友好事业的共同愿望。但不能否认,要想做到中日关系的健康持久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强民间交流,重点是要达成中日两国广泛的社会共识。这需要理性客观的接受历史,回顾中日关系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是可以实现世代友好。反过来,一旦日本方面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小动作”频频之时,中日关系就陷入低谷。

  发展中日关系要把目光朝下再朝下。这几年,尽管中日政冷经凉,但两国民间交往不断。当前,中日关系的民意基础需要进一步拓展、加深,鼓励年轻一代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显得尤为必要。

  发展中日关系格局要大,目光要长远。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致力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加强民间交流,促进中日双方达成社会共识,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契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