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官商有偿删帖,为虎作伥为哪般?

2015-05-22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许多单位都会紧盯网上舆情,一发现有负面消息便迅速联系网站删除,许多公关公司和个人瞄准这一需求,扮演着“权力掮客”的角色,提供删帖,举报官员的帖子是重点删除对象。(北京青年报 5月21日)

  鼠标一圈,轻轻一点,就会收到天价的有偿删帖费,这不是天方夜谭。众所周知,在当今时代,网络在社会舆论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负面舆情在网络上就如同放大镜下的芝麻,速度快,传播广,很多官员就是因为网络举报落马的。网络监管不到位固然是有偿删帖黑色产业链兴起的重要原因,而操作者何尝不是唯利是图、为虎作伥、黑白不分的小人?

  杨达才“嫣然一笑”断送了自己的前程,而事发前网络上就大量充斥着举报他本人的帖子,如果不是他的“一笑”招致太高的关注,可能现在还逍遥法外呢。因此官员因网络举报而落马还是偶然事件。

  一个成熟的网络,需要网民的支持正义,更需要网络监管者的高度负责。“黑的白不了,白的黑不了”。如果仅仅为了一己私利而破坏公平正义,本身就和贪污腐败无异。手握贪官、商人送来的黑钱,也是心存顾虑、惶惶不可终日,一旦事发,不但钱没了,人也“进去”了。

  有偿删帖掩盖了大量企业、贪官的黑幕,躲在暗处的他们往往因为一次有偿删帖而心存侥幸,在角落里狞笑。对于他们,这是“花钱消灾”,而面对受害者,有偿删帖者无疑就是背后的“帮凶”。人之善恶,一念之间。虽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却不能为了钱财不择手段,坏了良心,就是毁了立身之本、做人准则。

  虽说构建清澈透明的政商运行环境和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根除丑闻、黑幕,从而切除有偿删帖黑色产业链的治本之策,却需要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需要过程。过程中生出的“杂草”是在所难免的,这就要求网络监管者自身要“出淤泥而不染”,端正自身的位置,手握公平正义之剑,仗义执言。莫着了贪官、奸商的道,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