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植入每个人的心中

2015-05-22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禾亲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全社会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新华网 2015年5月15日)

  生态环境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它影响着我们的居住环境、吃饭饮水;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它影响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长治久安。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谋求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实现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强调要五位一体式发展。为此,他要求,“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生活环境保护力度。”李克强总理也强调,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近来政府在环境治理上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不难发现,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发声最多的仍然是党和政府。而企业及个人依然徘徊于门外。他们天天喊着环境怎么怎么不好,却不见其行动。探究其原因,部分社会群体及个人思想认识不深入,认为环境治理应该是党和政府的事情,自己只是受害者,不应为治理环境污染埋单。

  其实不然,环境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无论谁也无法置身于环境的污染之外。因此,我们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植入每个人的心中,让每个人都像热爱大熊猫那样去热爱我们的环境。只有热爱,才会自觉地去治理、呵护。悠悠蓝天,舍不得你的好;清清碧水,抛不下我的爱。我们要同“生态环境”建立起“爱”的关系。我们要像爱我们的家人一样,去呵护我们的环境。我们要为她做一些小事:低碳出行、节水用电、绿色消费、举报污染……

  在经济新常态下,治理、呵护“环境”比以往更加任重道远,但我坚信:只要每个人心中有生态文明理念,我们的环境治理将会跨越一大步,更加接近我们心中的“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