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领导干部切不可“舞权弄物”

2015-05-21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原政委邹文强昨日受审,声称还曾报考国家茶叶鉴定师资格,收受贿赂后赃款的去向多种多样,邹文强则表示,他受贿的钱都用于买茶叶了。(新快报 520日) 

  反观很多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就是从痴迷到堕落的过程。用一句非常普通的俗语来讲,就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大是大非面前算糊涂账,搭进去的不仅仅是党性和原则,官员自身的声誉和前途也会黯淡无光,受“千夫所指”。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作为在社会上声名显赫的一个群体,干部享受着很多的“光环”和待遇。正是这些“虚名”,往往能够让他们“神魂颠倒”,不思进取,甚至专注于“玩物”,沉迷于个人利益不能自拔。“玩物丧志”的典型代表,邹文强不是第一个,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爱玉石爱到“走火入魔”,凡以玉为“敲门砖”者“来者不拒”。“官员摄影家”秦玉海,痴迷摄影,以爱好的名义收受贿赂,最后锒铛入狱。凡此类以物迷者,最后都没能逃脱正义的审判。 

  邹文强的“世相”,芸芸众生皆有。而像这般为权令所迷者,古今中外,也是不胜枚举,令人振聋发聩。观史为鉴,当代的领导干部在从政的道路上又为何屡屡重蹈覆辙?从这些落马的官员可以看出,他们未必是真的“喜物”,而是“假物弄权”。在和商人相处的过程中,众星捧月,一言九鼎,满足虚荣的同时就想用权力套取私利。他们留恋的是物品,实则已经中了腐败的流毒。犹如“新鞋溅泥”,泥巴糊在鞋上,便不再当新鞋穿,无所忌惮的继续从泥坑趟过去。官员一旦开了腐败的“口子”,思想就会越开越松,一错再错,最后的结果便是满身恶臭、浑浑噩噩,哪里还有一丝的党性和原则! 

  官员可以“玩物”,却只能作为业余爱好,有节有度,切不可“丧志”。创业不易守业更难,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先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党员就要讲党性,讲原则。“党纪严于国法”,碰触了底限,就会将自己在仕途的拼搏一笔抹销,人生将陷入黑暗。 

  总而言之,广大领导干部切不可“舞权弄物”,而应心存对党纪和国法的敬畏。卫懿公为鹤而丧命,后来人哪能再做“卫懿公”,踏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