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斩断“有偿删贴”还网络一片净土

2015-05-20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亮

  删一条帖子能挣上千元,一天可获利数万元,月收入轻松过十万元……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5月20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网络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一个开放型的、平等型的、共享型的平台,人人都有公开发表言论的权力,于是,在各大论坛和百度贴吧,我们经常看广大网民对热点事件和人物的各种评价,其中不乏有一些负面的信息特别吸引眼球,特别是针对某个热点人物的负面言论,比如官员、明星等等,作为当事人,当然不愿意在网络上出现关于自己的负面言论,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就想出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有尝删贴”的点子。

  “有尝删贴”实则是当事人拿钱消灾,通过有偿的方式消除不利于当事人的负面消息,从而达到蒙蔽视听的目的,其中涉及到买家、网络公司、网站编辑等众多群体,并因之形成了一条互相关联的黑色利益链。于是,出现“删一条贴子能挣上千元、专业从事删贴业务的人每年可净赚几百万”的现象就不足为奇。据调查,这里面以官员“拿钱消灾”者居多,像“表哥”杨达才、“烟哥”周九耕都曾花钱找过删贴中介公司贴过负面贴子。

  通过网络进行“有偿删贴”不仅仅是制造了一条黑色的利益链条,让一些不法分子谋取到巨额财富,并引起了恶劣的竞争,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网络秩序,导致信息的失真甚至沦为谣言,而且还侵犯了别人自由表达的权利,有偿删帖者经常无正当理由擅自删除用户上载信息,直接侵犯公民言论自由,正如专家所言,这种行为如不明令禁止,很容易改变网民对网络信息的真实判断,混淆视听,更重要的是,基于发帖和删帖的利益目的,而炮制出大量的谣言,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因此,对“有偿删贴”的灰色利益链要坚决取缔,还网络一片反映社会真实面目的净土。网络不能成为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具有“公共场所”属性,因而应当恪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治理根治“有偿删帖”需全方位发力,首先要明确发帖和删帖的法律责任,对此类案例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而达到惩前毖后的震慑效果。其次要强化网络行业的自律,网络经营者、网站编辑等“从业者”自身先把好第一关,不能是“有钱便是娘”,贴子限意发表和删除,防止其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利益交换。第三要强化公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敢于向非法行为叫板。

  根治“有偿删贴”需多方共同发力,该监督的要严格落实责任,该监管的要严厉监管,该追究责任的要严肃追究,并且要发挥广大网民积极正面的监督作用,让“抵制谣言”在会社会形成共识,唯有如此,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有偿删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