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涨薪成镜花水月

2015-05-18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香兰

  (京华时报5月17日)京华时报讯 “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时间表。

  这意味着,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根据人社部此前透露,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涨薪是关系到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国家出台的政策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建立健全正常工资增长机制,不断完善工资体制的决心。笔者要说的是,严防涨薪政策成为某些人行使“权力主义”的“保护伞”。

  严防基层公务员涨薪“被平均”。“工资待遇向基层倾斜”是本次工资制度调整的突出特点之一。可是基层公务员却时常遇见“好经被念歪”的无奈局面。收入“被平均”,福利“被平均”,承担的工作却被无限加码,这种正当利益和工作付出不成正比的畸形关系,实际上就是长期权本位的等级思想在作祟。在利益分配上,有不少地方都是先满足上一级,逐级分配,到最后流到基层的可能就是“毫无营养”的“汤汤水水”。基层常常就因此被“被平均”搞得有苦难言。

  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为涨薪“开路”。老百姓长期对公务员都是戴着“有色眼镜”,认为其灰色收入多,还涨薪,殊不知其实“蛀虫”毕竟是少数。那么,就必须以更有力的反腐败措施,更严厉的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强劲的查处腐败的态势,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的财产情况、工资情况“晒”在“阳光下”,让腐败人员得到查处,让清白公务员可以正常享受应得利益。这样,涨薪政策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也同时反过来可以监督官员腐败。

  只有确保涨薪政策会真正落到基层,同时继续坚持不懈抓反腐,涨薪政策才不会成为镜花水月,才能真正成为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体系建设的“开路兵”,更加合理的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