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师“求辱”,为拒绝者点赞

2015-05-18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胯下之辱”是奇耻大辱。然而,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新快报》)

  堂堂大学副教授,趴地自求“胯下之辱”,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向学生传递“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其中的创新意识和自我牺牲,应当予以肯定。然而,这种方式妥不妥、有没有必要,还真值得商榷。

  向学生传递真理,方式有很多种,让学生记忆深刻,途径也很多样,副教授却偏偏选了这种略显“尴尬”的方式,而至于从老师身体上跨过,与否定老师有什么联系,与捍卫真理有什么因果,还真是不好妄下定论。

  老师是尊者长者,学生从老师的身体上跨过,怎么都让人感觉怪怪的,那100多名跨过老师身体的学生,对这种怪怪感觉的记忆,恐怕远比对真理本身的记忆深刻,这样一来原本的教学目的也就喧宾夺主。

  150余名大学生在场,100多名学生跨过老师的身体,那些选择默默走开的学生,笔者以为绝不是媒体报道中所称的“胆怯”,更多的可能是出于对师者的尊重,是为了维护师道尊严,在这场有点像闹剧的教学中,这些拒绝“凌辱”的学生其实最值得点赞。

  拒绝“凌辱”,未必就掌握不了真理,未必就对“敢于否定权威”的认识不深刻,与按照老师的要求依次上前“凌辱”的学生相比,这些拒绝老师要求的学生似乎更像是在否定权威,而与此同时他们也是在以行动扶起老师趴下的尊严。

  笔者,不是要批评那些选择凌辱的学生,也不是在质疑副教授的做法目的不纯,但是纵观整个事件,那些拒绝上前“凌辱”的学生,无疑是最理性、最妥帖、最值得称道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