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奇葩”证明“挡”了路

2015-05-11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红岩

  近日,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话题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更有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其为“天大的笑话”,老百姓办事咋就这么难?政府为啥要社这么多“障碍”。网友也纷纷吐槽自己遭遇过的各种“办证难”,“人品证明”“摔倒证明”“气象灾害证明”等“奇葩”证明也是让人大开了眼界,甚至有人为证明“我是我”跨省跑了7趟,听上去觉得很荒唐,可这恰恰反映了当下改革的处境和简政放权的必要性。

  生活中,生育、死亡、迁移、安居等人生大事的证明屡见不鲜,办什么事都要开证明,身份证、户口本那都是常用的。据统计,常用证件办理有103个,办这些须经过近60个单位部门,盖100多个章,交28项办证费。其中,户口本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证要提交73次,同样的材料在不同的部门重复提交。办证之多,过程之繁琐,可见一斑。黄宏在小品《开锁》中有一句台词:我就不信这么多证证明不了我的身份。嬉笑怒骂中也道出了其中的无奈。

  办证手续之多,不仅没有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方便,反而平添了许多烦恼;还让老百姓感到权利的傲慢,老百姓跑腿还要受气,受气不行还要找关系。原本可以通过部门相互沟通下就能解决的事,却让老百姓跑来跑去,最后“没了招”,其中的心酸也是有苦说不出。

  简政放权,顾名思义是权利的下放,政府该管的要管好管住,不该管的手不要“伸的太长”,既不多事也不懒政,从而增强政府治理、建设现代政府,为服务人民群众提供有效保障。如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各种“奇葩”证明的出现,也映射着简政放权的路任重道远。要调动监督的力量,真正把权利关进笼子,才是当下最要紧的。

  “奇葩”证明的出现,也是简政放权难落实的体现。一方面办事人员责任意识的缺失,导致角色错位。办事人员的态度问题是群众集中吐槽的,“官不大,官架子不小”“墙上贴着自己看”等等都刺激着老百姓的敏感神经,不仅“伤”了政府的公信力,也“寒”了老百姓的心。另一方面一些部门的庸政懒政现象有“抬头之势”。原本部门之间一个沟通或者上网查询就能核实的问题,却要人跑断腿去开证明。本是应该给老百姓“办”的事儿,反倒“添”了事儿,不知是否该反思一下呢。

  总之,简政放权利国利民,加强监督决不松懈,为了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别让“奇葩”证明挡了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手续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