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限宴令”屡套反腐“紧箍咒”说明了啥

2015-05-07 13: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财法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湖南省纪委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治理力度,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5月6日,人民网)

  其实,早在2013年9月底,湖南省纪委就下发了《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份被舆论誉为最严“限宴令”的文件,使全省各级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了统一的执行标准和纪律要求,治理和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说到“限宴令”,可以说各地都有过类似的尝试,但大多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根本起不到实际效果,官员大办宴席、大收礼金现象依然盛行,老百姓对这类报道早已屡见不鲜了。

  其实,“限宴令”的出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些领导干部的大肆操办宴请,但像一些隐性的宴请任然难受监管,

  对于为何要限宴,很多人理解上似乎有偏差,认为没有必要多此一举,公务员也是人,为什么就不能像普通老百姓那样大摆酒宴?有观点认为,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这都不准办酒,是否存在利用公权干涉私权之嫌疑?试问,一个无权无势的工人或农民,会有很多人去参加他的婚宴或者寿宴么?那么他也就没有机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虽然也拥有私权,但与普通群众在身份上有区别,在有些情况下,一些私权必须让渡。

  说到底,这也是对干部的廉洁与清白负责。党员干部本就应该始终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严格执行“限宴令”,敦促党员干部及时的纠正自己的思想“歪风”加强自我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财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限宴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