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足球战术看“四风”问题

2015-05-07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香兰  

  (新华网)5月4日17时30分许,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的“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第三次集中曝光。继上周通报查处111起案件后,本周通报数量显著增加:“4月27日至5月3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3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据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统计,这些案件发生在31个省(区、市),并涉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四风”问题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尽管中央和地方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可时下仍有“回潮”之势。而足球,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每一次战术调整,每一次根据赛局的临场换人,都可能改变战局,成就经典。因此,笔者决定用足球战术思维来谈论治理“四风”,也决心能“踢赢”这场“四风问题攻坚战”。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个好的足球教练是一支足球队保持常胜战绩的关键。毫无疑问,思想教育学习就是治理“四风”的好教练。对所有“吃公家饭”的人,都需要有持续不断地进行职业规范的培训,教育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用权。并且干部教育要扩大受教面,新干部、权力大的干部需要,老干部、普通干部也需要,确保教育无死角。如果没有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就会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导致各种作风问题甚至滥用权力。而且要严防学习教育的形式化,不能走过场、无实效,而应是给干部灵魂深处来一场革命,把“教练”的“战术意图”彻底灌输在“上场球员”即干部的心中,使干部素质真正得到提高、作风切实得到转变。唯如此,球赛才能踢得有章法,治理“四风”才不是无本之木。

  足球界有句名言,“得中场者得天下”。一条进能攻、退能守的中场线是控制整个足球比赛战局的核心所在。而严格依法行政就是治理“四风”的核心。通过依法行政约束公务员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是在有法可依的公正透明的情况下保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严格依法行政,还需建立健全权力和制约的二维运行机制,即用权者在法制的框架内阳光用权,法律制约力反作用于权力。一旦有诸如掌权者“任性”地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那么法律利剑就会毫不留情地给予“绝杀”。同时,在“我方球场”努力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的有效机制,真正用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建立起一条“中场屏障”,使得“四风”问题这个“对手”无力“越雷池半步”。

  在足球场上,后防线是阻止对方进球的最后一道“天堑”。对待闯入我方禁区的进攻球员,我方后卫精准的抢断堵截,凶猛的铲球解围,是确保球门城池不失的支柱。而对待闯入中央八项规定“禁区”的“四风”问题干部,同样也要精准的、凶猛的严惩,决不姑息。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不受侵犯,强化查处腐败案件的力度,以“球场铁卫”坚决确保“零失球”的意志,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永远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