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监管部门岂能任由市场毒瘤恶性发作?

2015-05-07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宾语

  这两天A股连连发生巨震,前天(5月5日)沪指在交易时段内跌去4.06%,报收4298.71点,失守4300点关口。

  昨日(5月6日),沪指早盘一路震荡上行,但午后触及4376.35点的全天高点后突现“跳水”,一度大挫逾百点跌破4200点。沪指最终收于4229.27点,下跌1.62%。

  两天400点巨震,股民损失惨重。

  我们看看这两天发生了什么。

  ——5月4日,《人民日报》在第18版发了篇很中性的经济评论《牛市也别忘风险》。文章的主旨在于倡导“理性投资、量力而行”。其中提到的主要两个观点,一是牛市并不意味着单边上涨;二是牛市也不意味着所有股票在任何时候都是机会。

  人民日报的文章很客观,理性,仅仅是在提示风险而已,完全没有对牛市说“不”。

  然而,这篇文章出现在东方财富等多家网站后,演变成了《人民日报》对对牛市的喊话:《人民日报提示风险 : 别对监管部门喊话不以为然》。

  对此,人民网昨天指出:这篇原本语气平和的文章在转载过程中被屡屡缩减、频频篡改,最终导致面目全非,并演绎出多个耸人听闻的版本。有些文章受限于移动端有效传播字数的限制,仅引用其中部分文字内容,片面定义文章主旨;有的在原文前后夹杂自己的观点看法,篡改了作者的意愿;有的则为了达到互联网+传播的“轰动效应”,借题发挥误导读者。这些已经失真的文章依然冠以《人民日报》的名义进行传播,既是对《人民日报》的伤害,也是对读者、对大众舆论的伤害。

  ——5月4日晚间,一则长江证券策略团队的策略报告在各大网站疯传,文中提到,由于财政缺口,三季度或重新提高印花税。

  这不由让人想起那次有名由“半夜鸡叫”引发的“5.30”事件。两大恶意的人为事件,造成了沪指连续两天暴跌。

  5日下午,微信朋友圈开始疯转一条消息:国税总局再次澄清“印花税谣言”,证监会约谈长江证券相关人员,并警示各大评论机构“谨言慎行,不得随意譔文影响市场行为” 。

  长江证券回应称,市场对研报的解读纯属断章取义,约谈也是压根没有的事。

  长江证券没有被约谈,不是多么值得侥幸的事,没有被约谈,那是监管部门的失职!

  从长江证券对市场的干扰,让人想起另一个证券公司:华泰。1月29日早盘,华泰证券在给客户发送消息称,公司于2015年1月29日起融资融券标的的证券范畴调出中国北车 、中国南车。有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理由是“或许担心出现前期成飞集成重组失败的风险。”

  南北车合并是央企合并的标杆,是国务院主导的央企改革,华泰此时唱衰,是何用意呢?

  这些机构不造谣会死啊?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证监会正在紧急辟谣:昨日有市场传言称,5月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上海会议上要求严控两融。对此,证监会方面今日早间紧急澄清,称此为虚假不实信息。周三傍晚,网传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关于控制“两融”风险的最新讲话,引发市场神经一片紧绷。

  就在宾语的廉政空间写完这篇稿子的10:16,沪指又下跌了72.88……

  牛市的终结往往就在刹那间。假借《人民日报》名义对市场喊话,假借证监会官员名义要求严控两融,“央企重组失败”,“上涨印花税”……这些恶意唱空危害大,影响恶劣,严重侵害了投资者权益,影响和危害了市场健康。监管部门岂能任由这些市场毒瘤恶性发作?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A股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