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点赞”

2015-05-07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丰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当前的政绩考核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力求不唯经济增长论英雄,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5月6日《人民日报》)

  “举一纲而万目张”。只有将健全的政绩考核制度和严密的责任追究制度织成大网笼罩在主政者的头上,保护环境、谋求发展的新常态才能实现!

  实干兴邦。近日《新闻联播》中播出的河北多名县市区一把手因环保问题被“约谈”事件,结合此《意见》的出台,无一不凸显出党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必不可缺的要件。

  值此之际,各地官员要彻底丢弃“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发展想法,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不仅要谋求惠及当前民生的金山银山,也要保护好泽披子孙的万世青山。

  当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决非易事,不单单是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减少财政收入,更会触动企业主、就业者等多方利益,影响一方的社会稳定。对此,主政一方者绝不可讳疾忌医,要有刮骨疗伤去除污染的决心和勇气。

  保护环境,绝不是经济建设的不作为,地方政府要彻底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套路,摆正“潜绩”与“显绩”的关系,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之路,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常态,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常态。

  造成当前环境污染问题的客观原因很多,但是面对污染问题,地方政府不能“干瞪眼”、不闻不问、听之任之,要深挖主观原因,拒绝一切理由!认清自身的责任主体角色,要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要勇于担当,要主动自查域内污染问题,列清单、挂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还人民久盼的绿水青山和蓝天。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随着生态环境建设的政策越来越完善、官员考核制度越来越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越来越严密,不难预想各地官员既“保护环境”又实干的场面!那就让我们为党和中央的好政策点个“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