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爱人者,人恒爱之

2015-04-28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邱彩丽

  据重庆晚报报道,昨日是重庆市夕阳红志愿服务大队前大队长左继豪老先生90岁大寿,300多志愿者凑钱为他祝寿,他却把寿宴上得到的上万元礼金用于成立左继豪基金,用于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孩子。

  记者了解到,左继豪是首届重庆慈善奖的个人获奖者之一,近两年辞去夕阳红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的职务,他的慈善事迹受到地方报社的多次报道。作为一个书画家,20年来他义卖书画150余次,筹集善款40万余元,他组织发起成立重庆市夕阳红志愿服务大队,帮教失足青年上百名,关注孤寡老人上千名,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150多场。如今,重庆市夕阳红志愿服务大队有40支队伍,4000余人。

  他是一位书画家,但他对别人慷慨,对自己苛刻。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左老先生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

  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会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与孔子对大同之世的理解:“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这无疑是我中华民族长期一贯的传统博爱思想。理应发扬光大!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尊敬他。尊重他人是一种高贵的修养,优秀的品格。

  人都是有感情尊严的,既需要他人的体谅,又有义务体谅他人。互让,就是彼此谦让,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心底无私天地宽,自觉做到以整体利益为重,把好处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敬人者,人自敬之”,尊重别人,自然会获得别人的好感和尊重。爱能包容大千世界,爱能融化隔膜的坚冰、抹去尊卑的界限,使人们变得亲密无间,使人间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爱人者人恒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