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官员为什么痴迷风水?

2015-04-28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揭阳亿元腐败书记动用公款为自己修阴宅

新华社图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秦风

  身为地级市党委一把手,却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近日,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贪腐受审。陈弘平不仅因受贿金额高达亿元引发关注,更因“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诸多荒唐之举令人震惊。(新华网 4月26日)

  “新华视点”记者在广州、佛山、揭阳等地采访了解到,陈弘平在地方主政期间,不仅个人极度迷信风水,还利用职务之便将“风水术”引入城市规划建设中,上演多幕闹剧陈弘平曾在公开场合宣称,揭阳原来的风水会出书画名人,但出不了大官和富人。所以,他要改变揭阳的风水,让揭阳以后可以出一些大官、富人。

  当然,修建阴宅、烧香拜佛等不是官员迷信的个例,仅仅是一个缩影。官员迷信早已不是新闻了,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趋势。巨贪韩桂芝就多年烧香拜佛,苦苦跪求佛祖庇护其贪腐不被揭发。从河北高邑的战斗机堵路,到古城宿迁的“马上湖”闹剧,四川通江的“风水桥”事件,到最近的环保局长火烧办公室等等,无不演绎着官员们迷信风水的一幕幕闹剧。

  像陈弘平这类的官员们为何如此迷信风水?答案不言而喻:信仰缺失,权力道德异化,妄图靠所谓的风水、烧香拜佛等官员亨通。一些官员党性观念和宗旨观念淡化,价值观发生了变异,把权力当成个人牟利的工具,崇尚“一招权在手,天下便我有”的歪曲观念,挖空心思做着升官晋爵的美梦。对那些官员来说,风水最大的功能就是保佑自己升官发财,而对金钱与权力的追逐就是他们唯一的梦想,

  修办公楼之前总要选个“风水宝地”,坐的办公室内总要安置“靠山石”,这些人做事不为民生、不为社会,心里只信风水好,便认为升官发财自会来。于是,有的不靠能力奋斗凭政绩,占卜算命信运气,求神拜佛祈求官运亨通;有的干了坏事害怕暴露,也希望通过神灵的保佑求得心理上的平衡。烧香拜佛、占卜算命成了一些官员的“精神寄托”,这实质上是官员信仰的流失,是权力的病变。

  有为才有位,心底无私天地宽。不问计于民,不注重实质成绩,不关心民生民事,却将升官的希望寄托在虚无缥缈的风水、神佛之类的风水之说上,这样迷信权力的风气要不得。

  “不问鬼神问苍生”,官员们要想升官,必须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政为民,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造福一方百姓。群众满意了,官运自然亨通。如果在岗位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甚至违法乱纪,无论你烧多少香,拜多少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