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五一严查“食堂吃喝”更待常态化

2015-04-27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临近五一,北京多区县纪委陆续出台“节日禁令”,针对“食堂吃喝”现象将严查并开通了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的举报专区。(新京报)

  “四风”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从2013年党中央提出反“四风”以来就在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作风之弊的大扫除,对“四风”问题开始穷追猛打,清扫至今百姓群众明显感受到政风更清、正气更浓。然而,对一些干部来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一些单位内部食堂在反“四风”的强力压制下摇身一变成为公款吃喝的“避风堂”和领导干部吃喝享乐的“新场所”,于是他们就开始转战单位内部食堂。

  倘若这一腐败形式的变种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查处和遏制,必将影响到反腐工作的进程。北京多区县纪委将反“四风”明察暗访覆盖到街道办在内的机关单位食堂,不仅表明了对“四风”问题的强力打击,更是有力回应了民间百姓“无论怎么反,总有法子乐”的质疑,传达出了纪委反“四风”的纠察细度和坚定决心。

  五一将近,“节日病”又成为民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如何预防和有效遏制节日腐败,让节日回归本真,是当前的一个热点话题。此时北京多区县纪委出台的“节日禁令”无疑提前给这一腐败现象套上了紧箍咒,不仅明察暗访还鼓励社会各界与媒体广泛参与监督,让“节日病”没有空隙可钻,没有地方可侵。但不可否认的是,“节日病”只是“四风”问题的其中一个表现,节假日守规矩并不代表着平时也能守规矩。如何让反“四风”成为常态化,让干部始终绷紧心里的弦才更加值得继续探索。

  反“四风”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也需要将其形成常态。当前,反“四风”似乎出现了这样一种形式:出现一种新“四风”就倒逼出针对此现象的反“四风”措施,然而这样碎片化的反“四风”终究不是系统化的解决办法,它只能救得了一时,却不能救一世,因此还需要我们在始终保持政治的高压态势下不断创新反腐工作方式,探索反腐新机制以形成常态和氛围。

  文/杨立芹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五一严查“食堂吃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