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干部集中读书“充电”,提高队伍素质

2015-04-27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何从抓“关键少数”入手确保队伍风清气正;从“法制宣传”到“法治宣传”的转变带来哪些挑战;法律援助质量监控标准和体系怎样建立……421日至23日,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在成都举行,该系统近200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充电”。(四川日报2015427日) 

  读书是领导干部提高能力的一项基本功。可问题是,有的同志在走上领导岗位后,就渐渐与读书、学习远离。他们或忙于吃喝应酬,忙于会议应付,无暇他顾;或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知行不一,学用脱节。出现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同志对读书抱有不正确的观念。有的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读书也能应付工作;有的认为干比学重要,读不读书无所谓;有的认为领导工作太忙,有时间再学习充电……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纪条规,加强对工作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研究,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业务的能力。同时要求司法干部以思想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关键、组织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服从党委领导,主动做好日常工作,着重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全面提高司法干部履行职责。 

  “充电”是大家对领导干部坚持工作又抽空学习的一种普遍说法,但是这种学习模式基本上是缺什么补什么。充电是一种“应急续电”方式,很有必要。读书班邀请了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的专家教授就“依法治国背景下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面从严治党的几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授课,还设置了座谈、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 

  学习的内容那么多,学习的方法至关重要。在知识爆炸式增长的时代,干部学习不能再停留在传统学习方法,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网络学习、团队拓展等创新的学习方法也要灵活掌握。对方法的探索和重视,取决于学习理念的更新,其重要性不亚于学习本身。好的学习方法,将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我们应该改进教育培训的方法,激发领导干部的学习热情。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而信心更是一种气质,需要文化的力量来浸润。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爱读书无疑是一种最值得提倡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所说,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只有真学、真信、真用,才是真功夫。真诚地希望读书学习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电”充满了,才能真正的提高整个队伍的素质。 作者:曹阳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干部集中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