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微商圈需要整治而非一棒子打死

2015-04-21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周梦晗 22岁,河南商丘人,曾赴奥地利留学,回国后通过社交网络售卖面膜。今年2月,众多买家投诉其卖劣质面膜致容颜被毁,周销声匿迹。网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周梦晗卖劣质面膜的话题已有2万(人次)讨论,1445.7万次阅读。(2015/4/20 《新 京报》)

  在国家大力提倡年轻人创业的这个大环境下,各种创业方式可谓是“齐头并进”。而起步较低,不需要太多前期投入和成本的便可以算是“微商行业”。

  微商是利用当下社交网络应运而生的。通过加好友的方式,让顾客和自己成为一个稳定的售卖关系,通过晒朋友圈来展示自己的产品。而社交软件也开通了个银行之间的转账功能,方便了客户之间的金钱来往。

  微商可以算是当下比较潮流的一种销售平台,因为这种通过手机里的微信交流销售方式,不仅仅方面,更加迎合当下中国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为当下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发展的平台,但是对于微商的管控难度大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一位90后网络红人周梦晗利用社交网络销售毒面膜,自称年收入达到7位数。更是利用前期对自己的炒作,让自己的粉丝达到了十万之多。并通过发展下线等各种方法,让自己创造了一个90发迹的“神话”。

  不难发现,周梦晗深谙发财之道,利用炒作让自己名声大噪,又反过来利用名气来销售自己的面膜,从而达到“名利兼得”的效果。但是,毒面膜的事情一经曝光,看似发迹的神话在顷刻倒塌。而如何有效监管微商中存在的问题,也成为当下热切讨论的问题。

  微商的管理困难是因为其通过朋友圈,而并不像淘宝那样好监管。更重要的是其提供的一系列证件,都无法验证真伪。完全靠店家的名气和语言作为选择,没有第三方的监管。一旦发现受骗,维权也相当的艰难。而有关部门又因为地域限制等各方面客观原因,很难对涉嫌诈骗的人进行有效的惩罚,从而间接的导致微商圈的管理混乱。

  因为这些原因,导致了微商圈的混乱,就应该一棒打死微商这个新兴的行业吗?笔者认为,这种思维不可取。作为一种新兴的利用社交网络来做推广的方式,其实是一种对创业的一个助推平台。我们需要各种帮助年轻人创业的平台,才能真正促进中国经济的腾飞。而当初淘宝刚问世的时候,不也出现过类似管理混乱的现象吗?但是,通过这么多年的尝试也让电商行业变得越来越规范。并且,淘宝也解决了相当大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所以,在微商这条道路上,我们可以多抱有点耐心,多进行一点规范的引 导管理和监督。而不必急于下结论,说微商一定是一个造假售假的地方。

  整治微商圈,需要相关部门的重拳出击,也需要管理社交软件的管理员的配合。如何加强市场准入规则,如何对有关证件真伪进行识别,如何方便对微商的线下管理,如何完善惩罚措施都是该去思考的。净化了微商这个市场,势必会成为年轻人创业的一条 捷径。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微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