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烟草局长落马,再显网络反腐威力

2015-04-21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吴雨潇

  据陕西省渭南市纪委消息,渭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杨斐涉嫌违纪,经中共渭南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人民网 4月20日)

  如果不是网络曝光了这位烟草局长多张开房的视频截图,最后纪委介入立案调查,这位局长大人虚伪的外表不会被扒个干净,还依然在台上台下做他的双面人。

  烟草局长被网络掀翻表明,网络反腐已经成为反腐败的一把利剑,网络反腐这一互联网时代群众监督的新形式日益引人关注,成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的有力补充。从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到徐州“一夫二妻”区委书记董锋;从“房叔”蔡彬在官员财产申报中玩障眼法被双规到陕西“表哥”局长杨达才一笑露馅,无一不是由网络舆情掀翻,被网民无情地撕下了他们 披着“廉洁”外衣的画皮……

  对权利的监督有很多种,有制度监督,部门监督等,网络作为重要的媒体,其也是群众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网民利用网络对违纪行为和腐败行为进行举报,即快捷,又方便,大大的节省了成本,简化了程序,监督部门直接从网络中寻找线索,了解情况, 更宜找准突破口。

  尽管网络曝光的腐败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但在在反腐制度尚不健全,部门监督脱不了人情干扰下,网络反腐的主角由执法人员扩展到全体民众,有利于更好更有效地的监督政府和官员行为,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公权力的使用和运行,让网民真正成为反腐的重要力量,对我国构建高效的惩防体系起到助推作用。毫无疑问,通过网上监督与网下监督互动,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共振,将会有更多的“微笑局长”、“表叔”之流在众目睽睽之下原形毕露,进而保持敬畏,收敛腐败。

  当然,网络反腐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有力打击腐败的同时,由于网络自身的开放性和低门槛, 网络举报信息往往真假难辨,“误伤”甚至侵权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这就亟待需要将网络反腐纳入法治轨道,用法律激活网络反腐的正能量,让“网络反腐”的网络成为一张疏而不漏的恢恢法网,而不应谈网色变,将之视作“不靠谱、会添乱”而冷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烟草局长落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