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安装铁栏防轻生,学校管理太想当然

2015-04-21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彩艳

  许多网站今早都在刊发关于衡水第二中学在教学楼安装铁栏的新闻,关于原因,众多猜测认为,事件源起于今年的3月29日,学校高三学生许某,早晨五点半左右在学校跳楼,经抢救无效死亡,此次安装铁栏,是为了防止事件重演。

  学生跳楼,衡水二中也并非先例。跳楼,此想法并非一朝一夕的就轻易的付诸行动,学生频发跳楼事件,与学校的管理等大环境是分不开的。

  安装铁栏,只能从外界上制造障碍,学生自身的心结解不开,安装铁栏又有何用,监狱一样的学校,只能污染干净的校园,为校园美丽和学生心情添堵。学校的管理者,是否应从自身反省,是不是学校管理出了问题呢?

  衡水二中在教育界,堪称神一样的存在,每年几十个清华北大的考录名额,让衡水二中声名鹊起,与高升学率对应的是魔鬼般的军事化管理,和衣睡三年,小便一分钟,大便三分钟……管理之严格,不禁遭到了小崔在今年两会上的炮轰。

  笔者也曾在衡水二中就读,大部分的学生对军事化管理颇有怨言,心理素质好的,只能被动适应,遇上心理素质软弱不坚强的,机械化的学习,对心理和身体都是一种压榨,长年累月,心理走向极端便有了可能。

  所以说,与其安装铁栏,防止学生跳楼,还不如在平时多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在军事化管理和机械性学习外,多举办一些社团活动,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或者让我们的学校咨询室真正有效的运转起来,定期对心理素质不健康的学生进行跟踪治疗,不要沦为应付上级检查的摆设。

  笔者相信,只要学校的管理部门多一些有针对性的管理、引导和培育,学生的心理健康,学习更有动力,在将来定会成为有用的人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铁栏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