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巴关系 非“铁”莫属!

2015-04-21 12: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北村

  说起最近的网络热词,非“巴铁”莫属。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20日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习近平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

  巴铁巴铁,如果要用一个字形容中巴关系,非“铁”字莫属。这也是为什么国人称巴基斯坦为“巴铁”的原因。适逢“中巴友好年”,习近平主席选定巴基斯坦作为今年首访首站,无疑是想继续为中巴友谊加码,让中巴关系进一步升温。

  昨天,中巴双方更是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天候”!这是中国的第一个,也是独一无二的双边关系;“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始终同行”。巴铁更“铁”了,如果用一首歌来形容,《我的好兄弟》则是最佳选择。

  巴铁,我们的好兄弟,中国的铁杆朋友。“巴铁”这个令人倍感温暖的称呼可不是随便起的,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可是经得起风风雨雨、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帮助的兄弟般的友好国家相处典范。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的喀喇昆仑公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巴基斯坦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巴基斯坦为中国提供同世界联系的空中走廊、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等。中巴铁哥们关系,不仅经过了时间的淘洗,还经过了事件的检验。

  习近平主席曾在巴基斯坦报纸发布署名文章开头引用了巴基斯坦一句诗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巴基斯坦更有一句名言叫“宁舍金子,不舍巴中友谊”。这样的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样的友谊,烈火见真金,“巴铁”应该升级为“巴钢”了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