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穷县建牌坊群,注定是“短命的功德碑”

2015-04-20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滕德银

  419,央视《焦点访谈》以《海南贫困县投亿元建牌坊群,部分题字官员已坐牢()》为题,曝光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最大的一座碑高达37.7米,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临高县所建碑坊上有不少官员的题字,但据当地居民说法,部分当年题字的官员已经入狱坐牢了。 

  笔者觉得:穷县建牌坊群,注定是“短命的功德碑”。为何这样说呢,原因有以下几点。 

  这样的政绩GDP,是群众所需要的?文章说,当初建牌坊群,主要是想弘扬对联文化,书法文化,以此拉动旅游发展。但是,记者在那里“守”了两天,看到的游客却不到10人。由此可见,如此大规模投资,简直是决策失误!但是,GDP的算法却是:该县GDP增长多少云云。这简直是自欺欺人的GDP,老百姓需要这样的短命的政绩GDP吗?老百姓不需要,倒是官员在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很需要。 

  这样的政绩GDP,是好钢用在刀刃上了吗? 恰恰相反,是错位的GDP。该县是农业大县,如果把这1.3个亿花在农业发展上,说不定就会产生很好的为群众带来幸福的,而且是持久的GDP。如可以搞好水利工程、道路工程、品种改良工程,发展好现代农业,培育好一批懂生产、懂管理、懂经营的现代农民等等。牌坊群是死的东西,农业如果走上了现代化的路,那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GdP效应。由此可见,科学发展观在该县的实施状况,牌坊群工程,也是“拍脑袋”工程。 

  这样的政绩GDP,会成为官员的功德碑吗?文章标题就说,“部分题字官员已坐牢”。这真是天大的笑话。原来弘扬书法文化,其实就是让很多官员的“笔迹”留在牌坊上,想“不朽”嘛!这是暗度陈仓,几全齐美的事情哦。可是,好景不长,有的题字官员的仕途,已经黯淡无光了,人已经进了监狱了。看来,鲁迅先说早就说过的“把名字刻入石头,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这句话,在此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人生在世,立德、立功、立言,本事好事,也是做人的理想。但是,不顾人民利益,为了个人的一己之私,干这等穷县修牌坊群的蠢事,真是得不偿失,也注定会遗臭万年。因为,这样的牌坊群,不是群众心里建起来的对官员政绩进行歌功颂德的功德碑,所以,这样的牌坊群,注定是“短命的功德碑”,只会自欺欺人一会儿,绝不会长久。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穷县牌坊功德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