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岂能让吃喝腐败借内部食堂“还魂”

2015-04-17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林溪

  红木沙发、KTV、电影院、奇石房……如此奢华的陈设并非是在私人会所,而是在一些机关单位食堂。记者近期在部分地区调查了解到,随着“公款吃喝向私人会所、培训中心等场所转移”被频频曝光,“舌尖上的腐败”又纷纷瞄上了机关单位食堂。(4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中央自颁布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号召,切实转变作风,出现了不少新举措、新风尚。不过,在重典之下,一些地方的干部或认识不到位或不以为然,或只说不做应付了事,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搞变通。随着“公款吃喝向私人会所、培训中心等场所转移”被频频曝光,“舌尖上的腐败”又瞄上了机关单位食堂。

  因为在机关食堂内,不用担心被人举报,所以装饰呈现“低调的奢华”。记者探访西部地区一家机关单位食堂发现,一间大包厢内部装饰非常豪华,巨大的餐桌可容纳二三十人同桌就餐,里面还有红木沙发、KTV、电影院、奇石房,如此奢华的陈设与私人会所可有一比。今年4月初,中纪委刊文指出,“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从数据看,违规公款吃喝现象还有所反弹,这些现象说明一些党员干部把禁令当作“耳边风”。

  虽然是机关食堂,但里面的红木沙发、电影院……装饰之奢华、菜肴之丰盛、享受之舒适,一点都不亚于社会上的餐馆酒楼,有的甚至堪比五星级大酒店,在这样的内部餐厅里,从管理人员到厨师、服务人员、无疑都在所属单位管辖之下,都是“自己人”,在“如家一般感觉”的环境里,不论是公款吃喝,还是其他行为,都更加不容易被社会所察觉,因此难免令人怀疑藏着无法言说的猫腻,这无疑是对公共部门形象和干群关系的极大损害。

  官员公款吃喝、奢侈消费,首当其冲便是大肆占用公共支出,给财政带来巨大浪费,损害民生福祉。进一步说,财政的钱从哪里来?自然是从税收上来,这些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的开支最终必然要转嫁到企业的百姓头上,增加了社会负担。同时,铺张浪费,弄虚全假,助长了歪风邪气,提供了滋生腐败腐化的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勤俭反对排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面对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转变作风、厉行节约的务实之举,有些地方不但不深思反省,反顶风而上,与上级“躲猫猫”,继续拿着公款湖吃海喝,这是赤裸裸的无视中央政策的“下对对策”的行为,看来,需要抓个典型,祭一祭转变作风、反腐倡廉这把利剑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