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骂群众傻了吧唧”是衙门作风在作祟

2015-04-17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惜朝

  《濮阳早报》微信平台刊发文章,称有群众反映河南濮阳王助派出所户籍室“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文章称,在随后的记者暗访中发现,工作人员与一名男童嬉戏,像是忘记了一旁还有等待办事的群众。期间一位女民警接了个电话,言语中称“那些老百姓一看傻了吧唧的。”(4月14日人民网)

  在镇政府大院内,正对大门的一幢白色建筑上写着“执政为民、争创一流”等大字,不过这几个大字在“那些老百姓一看傻了吧唧的”的骂声中显得格外刺耳。对群众漠不关心,端着群众的碗,骂群众的娘,这是公仆还是官老爷?

  近段时间,一些衙门作风现象屡屡被曝光。比如,河北平山县安监局一名韩副局长“上班时间酣睡卧床接待访民”;神木县的县长助理“闭目养神”搞接访,被网友调侃为“睡觉哥”;鹤壁市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跷着二郎腿嗑瓜子,事后竟称嗑瓜子是为了“治病”。

  虽然经过了作风建设的洗礼,但衙门作风仍然大有市场。一些为官者受仍然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于是乎,行起事来也就越发有恃无恐,作风更加独断,行为更加乖张。就像这位女警,边吃零食,边骂群众“傻了吧唧”,不就是把自己当做了官老爷,看不起群众?这样的作风,究竟是谁傻?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性质和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员干部的公仆性质。公仆二字应该突出一个“仆”字,首先弄清楚自己的位置和身份,如果完全忘记了自己“公仆”的身份,必将付出代价。这位女警最终被停职就是官老爷作风的下场。对照这位女警的言行,我们不妨认真检查自己:我对得起“公仆”二字吗?

  针对不断曝光的衙门作风,笔者认为,反对官僚主义,真正、彻底消除衙门作风,除了我们各级干部严格自律外,关键在于建立群众监督制度。只有从制度层面让群众监督公务员,这样公务人员才有可能敬畏群众,才不敢在群众面前耀武扬威,飞扬跋扈,才有可能真正转变作风,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骂群众傻了吧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