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驾照自学直考 向暗箱操作动刀子

2015-04-17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获悉的。据悉,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到的110余项举措,目前已经分工到各警种和部门。(2015/4/16 《京华时报》)

  不久前被曝光驾校的毛利率过高,甚至很多钱用在了“孝敬上头”。于是,很多人讨论要打破驾校这种垄断式的利益链,还得开放驾照自学,直接考试。而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约考等改革措施也被抬上了桌面,这样的试行若能取得好效果,或许会大范围提倡。

  关于提倡驾照自学直考的呼声其实一直未曾断过,不仅仅是为了打断驾校的垄断利益链,更是为了让学车变得更加“自主、自由”点,不必再学习的时候影响生活,也不必每天琢磨怎么讨好师傅,而要送什么礼物的好。

  自主约考带来的不仅仅是考生在练车时间上的便利,更是极大的减少了经济上的负担。据悉,面对年年都上涨的驾校报考费,让驾校的毛利率超过了百分之七十。这样的高利率显然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因此,动一动驾校的这份“大蛋糕”有利于促进市场发展。

  最让人诟病的是考驾照中的“暗箱操作”。顾名思义,某些车管所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有意控制考试通过人数。让那些“聪明”的考生获得优先通过权,驾校与车管所的暗箱操作对于很多考生是不公平的。而当驾校将于人的自学产生竞争了,才能让考驾照这样的市场氛围变得更加公平公正。

  对于驾照自学自考我们都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但是,盲目的乐观就有点偏离现实了。其实,这种自学直考之所以现阶段只能处于试行阶段,也正从侧面体现了其广泛推行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之前有硬性规定,所有学习驾照的学生必须使用驾校的训练车,并且旁边配备教练。为的就是防止某些新手上路,会因为驾驶不熟练而导致一些交通安全隐患,要想杜绝这样的安全隐患,除了现行的让教练陪在旁边似乎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办法。所以,要如何让自学直考有效的进行,这方面存在不小的难题。

  继用机考代替人考之后,一系列改革的措施都触动了某些车管所内部的腐败问题。而这次自学直考更是对驾校的利益动刀子。也维护了想学驾照人的利益,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可选途径,从而体现了改革的方针越来越便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驾照自学直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