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金钱建造的风景怎如文化风景好?

2015-04-16 18: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这两天,不少网友在微博里或者QQ空间里晒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园长城的照片,引来围观和热议。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登临这座校长城看到,虽然配套工程尚未完工,但这座仿古建筑还是吸引了众多本校和外校大学生前来游览。据校方介绍,校园长城全长 1600米,连接校园的东、中、西三个区,目前建设费用已投入260多万元,总预算400万元以内。作为一座仿古建筑,校园长城绝大部分是按照秦汉至明清时期的长城建筑符号进行设计,烽火台、垛口、关隘一应俱全。甚至校园长城部分楼台的名字都延用了长城关隘的名字。(北青网)

  大学拥有自己的金钱使用权利,说句大白话就是只要是合法的收入自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何况学校是建了一个便利校内交通的校内爱国教育景观。不过笔者同样可以预测,校园长城建好号,学校的招生简章里一定会出现校园长城的景观,甚至会加上国内第一个校内长城的说法。

  学校为了扩大自身的知名度,利用自己的合法收入建造别致的景观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本末倒置而忽略自身的教学质量,即便学校拥有一整个长城,也不如别人一个诺贝尔奖的分量重。人们衡量一个学校好坏的标准,硬件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方针,还有以前学生的成绩如何,一旦学校出了一个为社会做出重大成绩的人,那个整个学校都是一道风景,更不用说再去花费巨资打造风景。

  剑桥大学的康桥,北大的未名湖,武汉大学的樱花哪一个是用金钱造的势?甚至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BBS已经成为一道另类的风景,这也是物质风景有着更多的文化内涵在里面,这些知名风景更多的是因为学校出名才被世人所知,世界上又有哪所学校是因为风景出名才让大学出名的?

  提高学校知名度,建造校园风景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要过于执着于物质的建设,更应该发展软文化,只有教出来的学生对社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学校才会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知名度也会越来越高。(迁安 张志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