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座是个人美德不是社会公德

2015-04-14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 娜

  近日,宁波某中学女生称放学坐公交回家,因生理期不适未能给几个老人让座而被骂哭。该女生发帖问道:“我姨妈疼不让座错了吗?”(新闻来源新浪《浙江一中学生因生理期不适未让座 被老人骂哭》)

  这种现象虽然在少数,但确实存在,老人退休没事时间多,出去晨练或者到门球场打门球,有的上了车就大声喧哗,丝毫不管四周的环境,有些上班族想在车上休憩一会也不得安宁。有的老年人甚至严厉斥责不让座的年轻人。现在舆论过度宣传,让座的美德已经成了大家的负担。

  请年轻人知道一件事情:让座不是义务,但让座是美德。作为年轻人,应该正确看待类似问题,不能包庇,但也不能偏激。社会中存在一些老人蛮横,老人为座位骂人现象,但是毕竟是少数。正确看待,沉着面对,保持自己的修养和原则,结合自己的切身情况,做出最明智的决定。但还是应该适当提倡给老年人让座,谁都有老的时候。

  请老人们明白一个道理:让座是美德,但不让座不代表道德沦丧。让座是自愿行为,让有让的修养,不让有不让的理由,不要把别人的关爱当成理所应当。在公交车上主动为需要得到帮助的特殊乘客让座,只能说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个人美德,而并不是社会公德,不必将此加诸于整个社会。每个人都必须让座这是一种道德胁迫,更是道德暴力。

  做为一个中国人,让座是一种美德,助人应该是快乐的,被助者应该是感激的。那些挥舞着“道德的旗帜”随意呵斥他人的人,只不过是将自以为的道德作为掩盖自己私欲的遮羞布而已。如果不加以制止,矛盾将愈演愈烈。针对于这样的行为可以试推行一些措施比如高峰期老年人做公交车收费来限流。在台湾乘坐地铁的时候,年轻人如果身体不适,可以向地铁站申请爱心标签,即可乘坐爱心专座,无需让座,也没人谴责。这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这个社会太拥挤,多些理解,多些宽容,生活才能更轻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