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请勿让“无名垃圾堆”毁了风景扰了安全

2015-04-07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何高波  

  河南省济源市郊煤运通道侯月线K31+400(济源市沁北电厂)附近,建筑、生活垃圾堆放在铁道两旁。47 人民网)   

  小山般的垃圾堆,旁边就是重要的煤炭运输通道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场所,相信看到这张图片的读者都会倒吸一口凉气,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一种状况呢?   

  垃圾堆积不是两三天的事情,当地环境卫生管理部门作为管理部门是否尽到应尽的义务,不禁让人多想。如果,在刚开始有人堆倒垃圾,就能及时制止,并且加强日常监管,这种情况一定可以避免。   

  其次,不禁还要问一句,垃圾如果不倒这里,倒哪里?是不是当地缺少垃圾集中堆放点?相应的垃圾处理设施和场所存在不足和缺陷?达不到及时焚烧无害化处理?如果是这样,当地政府可就要反省了,在推进城市建设规划中,为什么会有如此漏项?下步该怎么做?还听之任之吗?   

  再者,当地民众的安全意识薄弱到如此状况,让人堪忧啊。偌大的一个垃圾堆,长期得不到处理,日晒雨淋,发酵出来的有害气体和物质实在是太多了,对周边的大气和水资源会造成极大污染,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一样会受到影响。   

  更为可怕的是,在垃圾堆旁边就是繁忙的电气化铁路线,铁路方面花费巨大人力和物力、财力,对铁路两边进行了绿化和美化,我们通过车窗看到的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如此一来,映入眼帘的却是“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垃圾,让人大跌眼镜啊。据报道,该处还是电气化铁路,道轨上方是数万伏的高压电线路,一旦有垃圾被大风吹起,搭挂在铁路电力线路上,轻者造成断电,影响火车运行。重者,还有可能导致短路,发生严重的电力火灾。加之,雨季即将到来,垃圾成堆势必造成排水堵塞,聚集起来的积水浸泡铁路,让铁路线犹如遭遇“人为洪灾”,铁路线发生变化,可能导致火车翻车事故,后果实在不敢想象。   

  相信当地政府见到了报道后,一定会尽快及早的将此处“黑垃圾”处理掉,教育民众不再重复倾倒。铁路部门呢,为了铁路运行安全和环境美化,也要强化对线路管辖范围内的监管巡视,做好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不让此事在其它地段重演。多方合力,共同营造出美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垃圾堆风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