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于骗取同情心的行为 我们应当学会零容忍

2015-04-02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2015年4月1日报道,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整个腿部看起来似乎没有,完全是一残疾人,佝偻着背,让不少路人看了都较为心痛,纷纷拿出零钱献出一份爱心,但近日记者在绵竹街头一路跟踪,发现这名乞丐男子是四肢健全的人,其实是靠“演戏”博取市民的同情。(2015/4/1 华西都市报)

  那些被曝光利用路人同情心来骗取钱财的事情早已不是新闻,可是依然有人上当。而在我们身边,这样装残疾骗钱的人不在少数,为何这样的骗术能够屡屡得手呢?无非是我们让自己的同情心“肆意泛滥”才导致如此现象屡禁不止。

  不久前被曝光的乞丐换装交接班到如今的装残疾骗钱,其利用的无非是人与人之间的同情心,而这种行为之所以可耻,不仅仅因为是骗取了他人的钱财。更是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损害了社会上以诚信为建设目标的框架。当面类似事情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应当去学会说不。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每当看到那些双目无神又存在身体缺陷的人,我们难免会动了自己的恻隐之心,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某些好吃懒做的人看到了“商机”。有时候努力上班还不如在大街上乞讨,骗取他人同情心的收入往往是一份暴利。因此,这种见不得光的职业产生,究其根本无非就是我们的同情心给了他们“商机”。

  同情心成了某些人的致富捷径,这是对人性最大的侮辱。但是,我们就应该这样对于身边周围需要帮助的人不管不顾了吗?其实不然,如何合理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讲究方法的。我们可以将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给灾区,或者将钱捐献给慈善机构,而不是这种将钱给那种大街上随处讨钱的“演员”。杜绝随意将钱给那些街头行乞的人,才是杜绝这种行乞现象“泛滥成灾”的根本途径。

  打假需要零容忍,而对于这种看似“无伤大雅”的行乞行为,我们更应当零容忍。这种行为看起来不会对我们身体或经济上造成大影响,但是却实实在在的伤害了社会的“诚信框架”。倘若因为这样频发的乞讨事件,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那么便是实实在在的伤害了当下提倡的人间温情这个主旋律。

  对于当下这种现象频发,我们打击的力度还是不够的。当看到刚才不久还趴在地上乞讨的人,如今却与你在同一个饭店吃饭,甚至点的饭菜远远好过你,不知各位有何感想?或许很多人只是心中一时气愤,然后发誓不再给乞讨人员一分钱。但是,这样的零容忍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这种行为举报给有关部门,让有关部门对这样的乞讨者进行惩罚,才能真正让这个群体受到动摇。

  有关部门对于这些街头乞讨者不是没有进行过整治,但是因为手中权力有限和管理难度大等客观原因存在,才最终导致这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治。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善相关措施,对于这种行为严惩不贷,再加上群众的监督,才能真正让这种职业人群变成一种“高危”职业,从而让他们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才是真正做到骗取他人同情心的行为做到零容忍。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