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该纳入医保的绝不仅是器官移植

2015-03-19 14:52: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每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都是媒体“聚焦”的对象,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阳光、透明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黄洁夫指出,未来国家也应该把器官移植纳入医保。(3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

  器官移植被建议纳入医保,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一方面,涉及器官移植的一般不是小病,一旦患者需要进行器官移植,多数情况下都是进行成本比较高的手术,这也就更容易成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最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按这位原卫生部副部长所说,“在其他发达国家,器官移植在医保中排名第一”,如果一个国家的医保体制没有纳入器官移植,则对患者而言就意味着“医保不保”。

  2014年,我国大病医保政策全面落地。对许多国人而言,有点泪流满面和喜大普奔的感觉。要知道,没有针对大病的医保制度,本身就是畸形的。而大病医保在全国的落地,则显然是一种很重要的常识还原与价值回归。可是,仍然要说的是,我国的大病医保目录现在还很少,尤其是新农合中能报销的重大疾病目录只有20余种。可是,大病怎么可能只有20余种,即便是有些常见的大病,也有在这20余种之外的。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民医保”被作为我国新医改的一项重要成果之一。应该说,国人95%的参保率,确实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宣布实现了“全民医保”本身也没有问题。但需要反思的是,“全民医保”在质的方面真能给予广大参保者以到位的保障吗?公众即便参加了医保,是不是还有因病致贫或返贫的危险呢?……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无论是大病医保的目录,还是小病报销的比例,现在看来,都有非常大的改善和提升空间。

  2014年6月份发布的《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9116亿。显然,我们的医保制度,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对于医保管理部门来讲,如何提高医保基金的利用率,是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大命题。更需要指出的是,医保基金的结存数,不能像是家庭存款,不是越高越好,而应该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一项基金的公益性,做到物尽其用、略有结余。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