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搭好“文化台”,唱好文化戏

2015-03-02 10:26: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位于广州中山四路42号的广州市图书馆旧址3月1日起正式开放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成为广州市最大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另悉,广州文学艺术创作中心近日也揭牌迎客,广州市文化馆、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美术馆也开始动工建设。

  文化场馆是推进文化产业,塑造广州千年文脉的重要载体。各类文化场馆的落成与开放,标志着广州文化建设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近几年的文化建设中,广州的成绩有目共睹:一方面,广州新图书馆、粤剧艺术博物馆等项目顺利完工;另一方面,各类城市文化主题活动如国际马拉松赛、广州奖、迎春花市等有声有色,拥趸者众。此次各类文化场馆的如期推进,见证着广州的文化建设马不停蹄地朝前迈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城市的灵魂。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到广州调研时也强调,要把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充分体现在城市建设中,把岭南特色、中西文化交融的特点体现出来,真正把广州建设成为一个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如何建设“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以文化设施建设为例,广州一方面要立足自身优势,酿造人无我有的“广州味道”。作为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也是中外文化交融交汇之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保护好千年文脉,要将这份独特的文化资源保存好、发扬好。

  首当其冲的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保护好历史建筑,建设好文化类场馆,留住“历史的记忆”;其次是将非物质文化资源传承好、宣传好。各类博物馆、文化馆的落成,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及时将非遗“请进”展馆,供市民饱览,这也是文化惠民的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文化设施建设要避免陷入窠臼,唱“空城计”。文化部曾发布消息,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县级以上文化馆、群众艺术馆数量有三千多个,文化站超过四万个,村(社区)文化室25万个。然而,在一些地区的文化场馆里,要么有名无实,要么唱着“空城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文化场馆的建设是一方面,后期盘活文化资源是更重要的另一方面。以广州为例,有了丰富的文化设施后,如何让街坊享受实惠,共享文化大餐,相关管理者须做足功课。唱好文化大戏,要让文化布展成为百姓喜闻乐见之事,而不是年复一年地推出老旧专题,形式刻板,内容乏味,让人唯恐避之不及。统计好入场率,检验文化设施的惠民成果,不失为监管良策。

  总之,唱好文化大戏,文化设施的落地是一个阶段性战果,后期如何形成广州的“文化后花园”,更值得期待。(陈小雁)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搭好“文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