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组织怎么样,基层党建工作最重要

2015-01-06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阳  

  日前,江西印发了《全省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今后每年第四季度开始,省、市、县各级党委都要围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一次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国组织人事报2015-1-5)  

  构建服务型党组织,重点就是要丰富党内服务内涵,提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尤其是要建立和完善党员作用发挥机制,激发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内在活力。农村党员是具体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是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作用发挥充分与否,直接影响着党在农村广大群众的形象。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农村党员队伍的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已成为当前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变化,利益分配的不断调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矛盾。一些基层干部和党员没有充分发挥好作用。部分乡镇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认为抓项目、抓资金、抓建设、抓经济指标等才会出政绩,认为抓党建都是务虚的东西。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分工时,不愿意分管党建工作,不重视党的建设等等。 

  在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这个大背景下,如何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农村党员管理,切实增强农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摆在基层党组织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党建工作基础好、发挥作用明显的党组织,重点帮助引导上水平、保先进、争一流。对于党建工作一般,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企业党组织,要重点帮助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水平,确保晋位升级。 

  党员作为党内必不可少的“细胞”,要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基层党建中,要切实解决发展党员难的问题,从加强领导方法入手,认真制订好发展规划并坚持把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探索完善加强党员培养、管理、发挥表率作用的机制,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地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优秀人才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基层党建工作关系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强服务、聚人心、促和谐、谋发展的重要堡垒,是我党伟大事业成功的保障。‍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