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正风肃纪、标本兼治 全面推进反腐倡廉

2015-01-04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阳

  安康在党建工作中,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拓宽联系服务群众新渠道,持续抓“四风”整治,经常抓廉政教育,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陕西日报2015-1-3)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腐败与权力相伴而生,是全人类的大敌。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要着力解决基层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公信力和凝聚力。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放手大胆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气、公道的形象。 

  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客观需要。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对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了多方面的有力措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反腐倡廉建设影响着民心向背,关乎着党和国家的命运。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现实,党的十八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党中央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对于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我们党保持健全肌体,蹚过深水区,渡过攻坚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中华民族复兴使命,具有重大的意义。党的纪律是从严治党之要,严肃党纪是纪检机关的基本职责。要以党章为依据,严明党的纪律,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事业提供有力保证。 

  打铁先得自身硬,成事还需自身强。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到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从标本兼治、侧重治标到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多年来的反腐倡廉实践表明,只有实施好治标和治本两方面的举措,发挥好惩治和预防两方面的作用,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始终保持平稳健康、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