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本地工作、彼地居住、它地休闲 城际铁路助“美丽山东”经济腾飞

2014-12-31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根据国家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山东城际轨道交通网涵盖全省17市,总里程达3753公里。其中,利用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石济客专等既有和在建快速铁路1368公里,新建2385公里。规划期内将形成全省“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构架。(据鲁网报道)

  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规划实施的“一圈一带”辐射作用非常巨大,发展潜力无限。围绕“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总体思路,一年来,“一圈一带”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大动作频频,城际铁路建设方兴未艾,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强“筋骨”、通“脉络”。“三纵”中京沪通道(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京九沿线通道(临清-聊城-菏泽),以及“三横”全部通道,贯穿了我省规划的“一圈一带”区域,未来我省各市间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

  “一圈一带”承东启西,地位重要。不仅有与生俱来的交通区位优势,而且旅游服务业和丰富的物产驰名内外。随着未来德大铁路、胶新铁路电化改造工程、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3个项目建成通车,还有山东省新开工青连铁路、石济客专和黄大铁路3个项目,今年内山东在建铁路项目达12个,建设里程2479公里,使得“一圈一带”城市在带动区域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还会发挥“都市能量吸聚”效应。

  试想依托城际铁路,各个城市间会逐渐呈现“同城化”趋势,将来通过城际铁路,实现“本地工作、彼地居住、它地休闲”其实并不遥远。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新建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28日正式通车运营,济南至胶东地区也跨入“3小时时代”,半岛蓝色经济区“一日生活圈”基本成型,由此影响力沿胶济铁路与沿海相连,向广阔的海洋区域辐射,使区域优势互补,发挥作用显著。

  城际铁路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也促生出一种全新的区域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代表着前瞻性经济发展的方向。这种全新的区域经济模式将改写山东区域经济版图,成为驱动全省区域发展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枢纽,其辐射作用不可估量,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助飞器”。(文/许潇)

责任编辑:王文婷
新闻关键词:环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