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抢票软件是因,什么是果?

2014-12-26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冠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今天在12306网站发布公告,称网上泄露的用户信息系经其他网站或渠道流出,提醒广大旅客使用12306官方网站购票,防止个人身份信息外泄。(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每到春节临近,买票问题都成为了社会热点。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12306网站用户信息在互联网上疯传”的报道,消息传出,引发大众恐慌。多年以来12306网站诟病又被媒体拿来炒作,一时间真假难辨,铁路一度抢占新闻头条真可谓不费吹灰之力。 

  然而,事实真的如媒体所批判的是铁路系统不完善导致用户信息泄漏的吗?如果没有抢票软件的出现,用户信息的泄漏只有一种途径,媒体披露12306网站泄漏用户信息,铁路不冤。可是,经12306网站官方认真核查,网上泄露的用户信息系经其他网站或渠道流出。 

  由此可见,抢票软件的危害不可小觑。在如今网络盛行的大环境下,网上买票成为新的时尚。正所谓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业务。一些商家利用人们回家心切、购票心急的心理,打着帮助乘客优先得票的幌子,开发抢票软件诱人使用,看似公益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别看抢票软件只是一个软件,它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链。从网络报道可以看出,一方面开发公司或者网络黄牛通过抢票软件垄断票源之后,加价销售或搭售保险牟利,无形中损害购票者利益;另一方面,在众多抢票软件中,有些软件研发费用有限,安全系数不高,软件本身有可能被植入木马或者广告,用户在使用这样的软件抢票时,信息也容易泄露,最终被不法分子利用。 

  着急回家是揪心,该走正道的还得走。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就会让为了商业利益,无视法律法规的不法分子们有可乘之机。当然,随着虚拟网络的深入,人们不可能因噎废食不接触网络购票。只是在使用网络购票时,需要人们提高认识,对个人资讯予以保护,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